长篇游记:千里走单骑——广西延边公路骑行全记录

序言



思绪回到三十年前的一次“壮举”,那时还没有自行车运动,人们也没有出远门旅游的习惯,我刚从学校毕业参加了工作,年轻气盛,整天想入非非,某一日突发奇想,要去看看宽广美丽的大海,于是,在1981年的国庆前夜,带着简单的行李,我出发了。

南宁到北海的二级公路还没有建成,北海也只是个很遥远地理概念,由于是下午下班后才出发,走到吴圩时天就完全黑了,而且还下着大雨,本想在吴圩镇住上一晚,但没找到旅馆,当年商品经济社会还没到来,吃住不是很方便,混在政府的文化室里,跟周边的农民一边看电视一边吃了些点心,本想就在这室内窝上一晚,但人家放完电视后就要清场关门了,没办法,只好再次奔波在雨夜之中。

真的是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,好在雨渐渐停了,在黑夜中骑行到一个岔路口,我明知道这里是明阳,一条路通向友谊关,另一条路是通向北海,但黑暗中我怎么努力也看不清指示牌上的字,所以不知该往哪条道上走,没办法,等天亮吧。

铺开塑料布,在交叉路口的三角空地上睡了一晚。

安不安全我不知道,反正偶尔路过的人看到我都躲得远远的……

第二天天亮后才发现四周都是牛粪,难怪一晚上闻到的味道都是怪怪的,我还以为是田野的芳香。

我第二天骑行一整天才到达钦州,又花了整整一天到达北海,我站在桥港镇的沙滩上对大海说:我来了!



时光匆匆,一晃就是三十年。  
当然,时代进步了,按南宁人的说法:搏一搏,单车变摩托,所以我不会再选择单车,而是选择了更现代的交通工具:摩托车。
自从有了摩托车出行的念头后,开始留意网络上的各种摩托车信息,本来很想搞一台酷酷的大排车,250CC以上,但感觉一是难以入户,二是路上出了毛病,我推都推不走,后来又看上了轻便的弯梁车,又被人告知这车储油量太小,万一不小心路上没油了,荒山野岭的,同样是个悲剧。
还是定义在125CC的男装车上,本想买台新夸夸的车来拉风,南宁没有卖,我跑到浦庙去看,现在的摩托车真是让人眼花缭乱,看一辆爱一辆,谁知卖车人不卖给我,一问原因,才知道市区户口的上不了牌。呜呼——我买来又不打算在市区骑,你禁摩也不能禁止我买车啊,我买来放在家里观赏行不行?骑去西藏行不行?
这理没地方去讲,我只好跑到亭洪路的摩托车二手市场,到了那里一眼就看上这老掉牙的铃木王,当年曾经对着它流口水的好车,可惜就是买不起,那时开铃木王的人跟现在开奔驰宝马的一样神气,现在它已是十二岁高龄,经过贩子的翻新整理,看起来依然夺我眼球,既然有缘份,那就是它了。
摩托车买回来后,修车铺人说:你买贵了!差点一口气没缓过来……不过师傅安慰说,车况还好,不用大修,调一下刹制,换了机油,加了前档(可以装些东西),加了尾箱,OK!
然后是考证,我没有E证,原来二证合并时嫌太麻烦,放弃了摩托车驾驶证,又得重新再考。很麻烦,去仙湖报名,去四塘考试。考试比自己想象的要简单,但为自己的安全着想,花了不少时间练习,毕竟以前自己是开踏板车的,早已不习惯什么离合、换挡之类的动作。   
于是,有一段时间,玉洞到那马、那马到良庆的路上,村民经常看到一个半老徐爷,每天黄昏时分,摇摇晃晃骑着一台轰轰作响的老车,路过!



美图欣赏

水边制服人像 I
知否.知否
荷花古风美女人像 II
东北小可爱 I
风蚀旷野
白大衣